Eng
中文

節目

愛以其道 德格拉斯薛克

上世紀五十年代荷里活黃金時期 [...]

上世紀五十年代荷里活黃金時期,是德格拉斯薛克通俗女人戲的高峰。他的巧手通俗劇,往往褒貶不一,當時評論界鄙夷不屑,但電影極賣座,女性觀眾愛死了他戲中的恩怨愛恨,催淚感人。59年《春風秋雨》後金盤洗手到瑞士安享晚年。七十年代起,歐洲不少新電影悍將如高達及法斯賓達等為他翻案,評論界才嚴肅地認定,薛克是偉大的作者導演,他以德國移民的眼睛看美國,透過通俗劇對美國戰後的物質主義,悄悄地作了不少精銳的批判和顛覆。

薛克的電影生涯可分為兩階段。他四十歲前都在德國度過,少年時已愛上舞台劇,舞台及電影導演雙棲;37年因政治傾向轉往美國發展,43年在荷里活拍成《希特拉的瘋子》,事業在五十年代臻至頂峰,《地老天荒不了情》、《深鎖春光一院愁》、《苦雨戀春風》及《春風秋雨》被視為他的力作,更一手捧紅了洛赫遜,成為五、六十年代炙手可熱小生。

薛克深諳布萊希特,但自言對美國通俗劇類型一見鍾情,故此完全依隨荷里活片廠制度。他常思考戲(play)及悅(pleasure)的關連,明白戲一定要取悅觀眾。他認為與舞台劇相比,電影是技術媒體,導演必須對燈光、場景、氛圍和人物成竹在胸。他視導演為故事改造者,一切技術先行,他戲裏編劇可不斷更換,但布景、攝影、音樂、美術指導及剪接,差不多一直維持不變。他拿手的是場面調度,在瘋狂又荒謬而往往自相矛盾的情節中,以至如泣如訴的「快樂結局」裏埋下反諷的引子,讓觀眾領悟和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