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娛樂的睿智 比利懷特

「Nobody’s perfect」, 不單是《熱情如火》(1959)為人傳頌的金句,也是比利懷特(1906-2002)的墓誌銘。人無完人,因此才會充滿曲折離奇故事。比利懷特擁有講故事的高超本領,看透人情世故,洞察人性弱點,更擅於精心佈局,對白機鋒處處,舉重若輕,令人回味無窮。

比利懷特生於奧匈帝國(今波蘭境內)猶太裔家庭,童年時隨家人移居維也納,成年後隨爵士樂團巡迴到柏林,並在那裏開始劇本創作。納粹掌權,他輾轉從巴黎逃到美國,趕上了荷里活黃金時代。他曾為著名喜劇大師劉別謙寫過兩個劇本,得以近距離看偶像如何炮製為人津津樂道的「劉別謙筆觸」,並憑《情迷冰美人》(1939)獲奧斯卡最佳編劇提名。其後編而優則導,無論是喜劇、愛情片、法庭戲、戰爭片等,都難不到他,同時深得黑色電影精髓,《殺夫報》(1944)就為黑色電影類型立下典範,個人共贏得一座康城影展大獎及六座奧斯卡金像獎,才華橫溢。

他秉信電影是娛樂的藝術,同時堅持言之有物,作品盡顯幽默機智, 不乏尖銳諷刺: 《紅樓金粉》(1950)戲謔夢工場,《生葬古坵墳》(1951)劍指傳媒現象,《桃色公寓》(1960)嘲諷紐約職場。瑪莉蓮夢露和柯德莉夏萍都在他的電影裏閃閃發亮,威廉荷頓和積林蒙亦大放異彩。當時美國電檢制度嚴苛,他卻屢次成功闖關,《殺夫報》將婚外情慾包藏在扣人心弦的犯案過程中,《熱情如火》更如同宣告審查制度落後過時,大玩性別倒錯。比利懷特佳作如雲,成績斐然,今次回顧其中十部作品,細味他如何笑對殘缺腐朽的世界,看破荒謬世情。

電影基金會三十周年

電影基金會由著名導演馬田史高西斯等資深影人於1990年創辦,致力保育電影歷史文化遺產。為慶祝基金會成立三十周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與該會達成合作協議,由今期開始於Cine Fan節目放映其修復傑作,讓經典的萬丈光華,重新閃耀。

基金會與各大資料館及片廠合作推動電影修復工作,除大師經典珍藏外,其「世界電影計劃」亦協助不少國家保育作品,對電影藝術的傳承貢獻極大。今次精選的四部修復經典跨越時代與地域,從西部喜劇、社會寫實以至暗黑驚慄題材縱深廣闊,導演功架亦非同凡響。

佐治馬素在《碧血煙花》將瘋狂喜感混入西部片類型,伊力卡山在《狂流春醒》則將戲劇張力糅合柔情美意,兩位荷里活巨匠各擅勝場。西班牙大師布紐爾在《被遺忘的人》以超現實幻夢揭示墨西哥的殘酷現實;美國導演妮茲卡基恩在冰島拍攝的《女巫歲月》則以冷洌詩意喚醒對女性貶抑的迷思。四部皆是罕見傑作,放諸當代依然令人眼界大開。

伊力盧馬—喜劇與諺語

「遲來的青春保青春持久。」大器晚成的伊力盧馬(1920-2010),情懷永遠年輕,作品總教人如沐春風,恰切尼采之言。前年「六個道德故事」專題先響前奏,今趟推出「喜劇與諺語」系列,看「少老」盧馬捨去世俗覊絆,敞懷擁抱青春,更見奔放。

擱下道德規範,再施生花妙筆,以前人雋語揭示新章,畫龍點睛對花都男女的矛盾心事來個妙趣暗諷。一句「長舌開口夾着脷」為《沙灘上的寶蓮》(1983)開篇,戲謔喋喋不休的角色同時幽自己一默;「不去胡思亂想絕無可能」來形容《飛行員的妻子》(1981)裏少男對女友疑心生暗鬼,一語中的;在《女友的男友》(1987),「朋友之友亦吾友」冷嘲之餘也為情難自禁的少女解窘,豈不美哉?

依然是惱人的情感糾葛,不過八十年代的女子獨立自由,擁抱自我愛情觀,不再是男子獨白下的被動角色。花甲之年的盧馬從容走進少女情懷的秘密花園,透過細膩觀察,把千迴百轉的心事刻劃得玲瓏剔透。《圓月映花都》(1984)裏的露薏絲冀左右逢源,亦渴望自由自在;《難得有情郎》(1986)裏的狄菲嫣寂寞難耐,卻鄙視即食愛情;《好姻緣》(1982)的莎翩一意孤行,屈辱過後又釋懷以對。詩意鏡頭下的女子如花似玉,可總是對感情偏執,教人哭笑不得;沒保證童話結局,甚至如玩音樂椅團團轉,依然孤寂、迷惘、失落。這種對個人信念的執迷不悔,在世俗中透着清氣,也是大師蓋以自況吧。別以為盧馬只懂談情說愛,有志不在年高。《雙姝奇遇》(1987)從兩位來自不同環境性格迥異的女孩,以片段式的軼事呈現日常生活趣味,輕鬆飄逸;在《柏士浮》(1978)更開創電影實驗,從古典文學及歷史溯源,打造極具風格的劇場電影。這份大膽嘗試的本色,何嘗不是青春的一往無前?

意大利電影之旅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與意大利博洛尼亞電影資料館訂立長期合作協議,致力推廣及保存電影文化遺產。資料館是電影保育權威之一,珍藏逾萬部電影的菲林及底片拷貝,彌足珍貴。該館修復的六部傑作原定於第44屆電影節放映,當中四部現於Cine Fan節目登場,時空變換,但光芒不遜。經典橫跨半世紀,可見意大利電影創意血脈相承,影響力無遠弗屆。基度碧倫尼的默片《神曲幻遊》,如夢似真的地獄景象開創視覺效果新風;先驅羅塞里尼的《不設防城市》,以寫實手法和敏銳觀察呈現社會現實,獲譽為意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豎旗立竿,雙雙奠定影史嶄新里程。秉承創新精神,敢於突破界限,馬可法拉利的閨房喜劇《枕邊女皇蜂》,對宗教道德的辛辣嘲諷險令他鋃鐺入獄;貝托魯奇的懸疑驚慄劇《蜘蛛策略》,對當代法西斯社會的尖銳批判,更教人刮目相看。

節目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