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節目

思憶迷漫 阿倫雷奈

「它在那裏,亦不在那裏。我們 [...]

「它在那裏,亦不在那裏。我們所見,非為自然,卻非自然不可。」若將「記憶」套入「自然」,那麼法國詩人亨利米修的哲思放於阿倫雷奈(1922–2014)的電影上,恰好呈現其虛中有實、實中有虛的意韻。

彼時彼刻,恰如此時此刻;記憶在這裏,也不在這裏。我們常以時間與記憶去形容雷奈的電影,但大師卻抗拒「記憶」一詞,寧取「想像」。這種想法彷彿穿越時空,與十七世紀《巨靈論》的哲學家霍布斯一脈相承:「想像」不外乎是「衰退的感知」,當我們強調感知逐漸消失、變舊、成為過去時,便稱之為「記憶」。雷奈的電影世界最引人入勝之處,正是以光影去捕捉以至凝固那「衰退的感知」,透過想像去接近真實,或曰,透過真實去接近想像。

詩意的畫面、講究的構圖、迷宮般的敘事結構、精煉的蒙太奇,雷奈令人目眩神迷的影像,豈是寶蓮姬爾所謂「美麗的花招」而已?現在與過去的多重對照,失戀與戰爭創傷的互相交融,感情似有還無的虛實交錯,生死之間的來回轉折,以至吸煙/不吸煙的簡單選擇──雷奈糅合文學、劇場及音樂的現代主義電影語言,所呈現的是人物內在的感知,讓經驗與記憶彼此辯證;捉摸不定甚至自相矛盾的思緒與情感,其流動過程正正形成電影的生命。這些具前瞻視野的影像實驗,指向一條清幽曲徑,讓我們去觀照、探索從而了解人的複雜思維;在靈光乍現的一瞬,領悟生命存在的本質,甚至創造一個全新感知經驗的世界。

八年前大師去世之時,我們舉辦過「阿倫雷奈的記憶迷宮(一)」專輯。今年值其百歲冥壽,我們再度呈獻他的回顧展。莫失莫忘,他不在這裏,亦永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