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節目

禁不住的荒謬:中歐與東歐的荒誕電影

三十年前,東歐變天,「歷史終結」,資本主義號稱全面勝利。可是人們很快發現,老大哥沒有離開,走了法西斯,來了共產黨,再換上資本魔。宰制依然慘烈,如果真有不同,倒是以前還算容易覺察發現,走資卻無孔不入,在不知不覺間,更多的罪惡假市場之名施布。

曾幾何時,人生的荒謬在極權政治下一覽無遺。一覺醒來,發覺自己變了一隻大甲蟲;又或者進餐之際,警察破門而入,被捕者不須曉得犯了何罪,便隨時被送上絞刑台……一切卡夫卡式處境,除了彰顯人生徒勞,也突出了在種種宰控下,抗爭儘管無功,卻是必須。

卡繆說,只有一個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就是自殺。世事愈荒謬絕倫,人愈必須堅持活下去。也是這個緣故,啟迪觀眾在虛無中尋找意義的荒誕電影,於「蘇東波」之前,一度百花齊放,在捷克新浪潮、蘇聯諷喻電影、波蘭和羅馬尼亞新電影的波濤裏,都找到它們蹤影。

無論是蘇聯叛逆女導姬娜穆拉托娃,還是捷克的帕維祖拉錫、彼得蘇蘭或楊史雲梅耶,又或者是羅馬尼亞的路西安賓提利,以至波蘭怪傑波蘭斯基與動畫大師聶辛斯基,他們均曾努力嘗試,以巧妙的諷喻手法,加入超現實和實驗元素,透闢他們身處的荒謬現實,直探人類存在的深層意義。不少荒誕電影的傑作,大多遭逢禁映的命運,卻阻擋不了歷史的肯定;待完成二、三十年後,終獲世人廣泛認識,也讓時代的真相,在光影裏重現。

對,人生是荒謬的,但幸好我們還有電影。

客席策劃:加比奧佩列茲
加比奧佩列茲在南加州大學主修電影研究並副修電影製作,取得首個博士榮銜。其後從捷克到埃塞俄比亞教授電影,更從科索沃到香港等地策劃電影系列。現正編寫奧遜威爾斯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