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節目

絕世痴迷 法斯賓達

這麼多年之後,也許我們還是無 [...]

這麼多年之後,也許我們還是無法接受法斯賓達(1945-82)那麼早便離開了電影,離開了我們——儘管最後他沒離開歷史。三十七歲,剛憑《過氣女星》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便因服食過量藥物魂歸天國,死時身旁擱着下一部作品的筆記。英年早逝,令人握腕。

不過,假如有人說情願他消失,我們也不會感到奇怪。這位以各式暴力及控制狂稱著的天才導演,是百分之二百的爭議人物。他年少輟學,卻縱橫舞台及影棚,極度多產,在不足二十年的創作生涯裏,拍了四十多部電影、兩輯電視劇集、三部短片、四部錄像,更執導了二十四齣舞台劇。私生活上,他是著名的「壞孩子」,性伴侶有男有女,醜聞從未間斷,但無損他身為德國新電影運動奠基者的聲譽。

法斯賓達是創作上的兼才,演員出身的他,身兼編劇、導演、演出,有時還擔當美術總監和剪接。電影史上,他是有數被不斷研究的作者導演,作者論倡議者安德魯沙里斯就曾用整整一學期講授他的《中國輪盤》。

法斯賓達的早期作品帶有濃厚的前衛劇場風格(由《愛比死更冷》〔1969〕到《死白仔》〔1971〕),七十年代初看過德格拉斯薛克的通俗劇後,彷彿從他流麗鏡頭下既被困亦自困的人物找到心靈契合,醉心發展通俗劇(自《四季商人》以降),後期則作出多方面的類型嘗試(「戰後女性三部曲」、《莉莉瑪蓮》、《霧港水手》等),被許為能有機結合布萊希特間離劇場和法國新浪潮電影風格的影像派。他將悲劇宿命滲透入自我人生放於台上示眾,義無反顧,赤裸裸以生命創造傳奇。

節目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