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節目

破格有理:MV 作者新世代

所謂「音樂錄像世代」,是指八 [...]

所謂「音樂錄像世代」,是指八、九十年代入行當MV導演,及後轉至影壇那一群。八十年代MV盛行,音樂不再限於聽覺,而是與視覺共存。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到a-ha的《Take On Me》以至Madonna的《Vogue》等都以視覺突破想像,逐漸培養出年輕且充滿創意的新一代導演。他們可說是畢業於「另一間電影學院」,與傳統風格截然不同。他們是速食世代的同流者,善於影像與聲音的混合處理,並以流行文化建構世界觀,於短時間內大量生產,形成一套獨有的MV美學,開拓了新的視覺敘事之路。

晉身大銀幕後,他們以MV美學開墾劇情長片的反思辨,以遊戲心態開拓形式,嚴肅態度對待流行文化,憑豐盛想像力創新敘事,傳達一新耳目的個性化主題。視覺特效出身的大衛芬查有份成立的Propaganda Films,起用史碧鍾斯、米修歌治等拍MV,加上獨立電影界冒起的保羅湯瑪士安德遜,每位的強烈個人風格都為荷里活帶來新衝擊。

劇作家查理考夫曼的適時冒起,亦為他們的劇本注入了重要養份,其繁複精妙的天馬行空素材為視覺元素提供創作基調,助史碧鍾斯的《玩謝麥高維治》、《何必偏偏玩謝我》及米修歌治的《猿來玩謝我》、《無痛失戀》呈現跳脫的有機生命體;大衛芬查為改編的《搏擊會》與《殺謎藏》提供完美視覺延展;保羅湯瑪士安德遜則從《一舉成名》起進行敘事探索,並拿下三大影展的最佳導演殊榮。

四位新世代作者於影壇留下深刻足印,借用《無痛失戀》中一句對白:「我想或許你是傻瓜,然而你令人很興奮。」他們的出現,玩味顛覆了荷里活敘事結構,當四面牆也被打破,我們才能夠看到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