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節目

好色一代男 增村保造

性和慾望, 是增村保造( 1 9 2 4 - 8 6 )電影的圖騰。觀之僅見情色,是只緣身在此山中;若然昭見革命,則已識廬山真面目。

增村曾留學羅馬電影實驗中心,並據說接受過安東尼奧尼、費里尼及維斯康堤的授課。回國後,他重返大映片廠先後任溝口健二和市川崑的助導,卻不避諱批評日本電影是「非現實的唯美主義冥想的結果」。深受意大利新寫實主義影響,首作《吻》以糅合大和文化與歐美時尚的前衛風格另闢蹊徑,創作軌跡貫徹着對戰後日本社會的批判與電影改革的省思。影評家Jonathan Rosenbaum將他與德格拉斯薛克及尼古拉斯雷等美國名導相提並論,大島渚及今村昌平等亦深受其影響,從而創領日本電影新浪潮。

捨棄傳統日本電影詩意美學的感性氣質,增村鏡頭下的女性是擁抱強烈個人意識的主體。若尾文子完美展現這種「慾望與民主主義結合」的氣韻:為求真愛而殺夫的少婦、擺弄同異性愛的魔女、以靈肉普渡傷兵的天使,皆體現忠於自我的情感;無論藉性愛達致操控甚而毀滅,抑或在虐人自虐中尋求虛無快感以至政治自由,慾望迸發的火花,令人着迷。

擅長把文豪的翩翩美文轉化為流麗影像,大江健三郞在《偽大學生》的社會批判、開高健在《巨人與玩具》對商戰的嘲諷、江戶川亂步在《盲獸》的詭譎色相,透過他獨特的詮釋,展現種種社會生態與人性本質更見深刻。谷崎潤一郎的靡麗情色,與增村的放浪鏡頭更是天作之合;《卍》及《刺青》超越文字想像而直觸感官神經,透過若尾文子集誘惑與毁滅於一身的美,映照日本文化中性與死的曖昧互纏。

「無約束的慾望並不存在,暴露慾望的人只被視作瘋狂…… 我希望創造一個瘋子, 不理別人想法,展示自我慾望而不感羞恥。」畢生五十八部電影以赤祼祼的瘋狂解放慾望;好色一代男,我自行我道。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