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愛慾迷宮 艾慕杜華

如何論盡艾慕杜華?

赤紅的慾望、靈魂、鮮血(還有番茄)是艾慕杜華的專色。紅飛翠舞妙到毫巔,碰撞出濃烈七情六慾,釋放佛朗哥極權倒台後的自由色彩。懸疑驚慄、愛慾情色、瘋狂喜劇等「九唔搭八」類型,像畢加索人像五官,被支解再接合重組,創出花枝招展的亂調美學;看似怪誕荒謬,反將扭曲人性本質更立體呈現,達致看透世情的動人效果。

從早期荒淫畸戀的極盡癲狂,至後期曲折奇情的深邃感性,借鏡德格拉斯薛克的綿密敍事、布紐爾的超現實荒誕、希治閣的精煉場面調度,混合劇場真假虛實與戲中戲的借喻,拼貼出亂中有序、自成章法的電影作者風格。

變性、虐戀、亂倫等偏鋒題材,今天看來不足為奇;在現世講求政治正確的顯微鏡下,刻劃愛上綁匪、強姦植物人等變態行為而不帶批判,或許更不容於世。艾慕杜華尊重人性,視野早已超越皮相表象與道德禁忌;淫慾狂情旨不在挑逗感官刺激,而在於牽動心靈感受與深刻反思。

一手提攜至走紅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三十多年間演盡偏執處男以至成名導演,艾慕杜華自身影子無處不在。若然男人只是悲劇主角,女人才是喜劇泉源,那麼卡門莫拉及彭妮露古絲兩位靈感女神,則盡情演繹女性敢愛敢恨,承載着歌頌女性堅韌的母題。

最懂女人心,亦深諳男人原始本性;離經叛道,卻愛得徹底義無反顧;令你笑到人仰馬翻,又哭得一塌糊塗。論艾慕杜華一生愛與痛、榮與辱,終究是一言難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