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

穿越·時空·未來: 細田守的世界

日本動畫的未來,少不了細田守的名字。

被譽為「宮崎駿接班人」,細田守也許百般滋味在心頭。

自小綻放動畫天分,滿腔熱誠投考吉卜力卻遭宮崎駿婉拒,只因其慧眼洞悉千里馬外闖更能盡展所長。其後應邀籌備《哈爾移動城堡》(2004)期間陷入人生低潮,卻原來祝福早已暗藏失意裏。逆境自強,憑天賦才華、堅毅意志、與在東映動畫時期打下的紥實根基,細田將困頓磨難化為靈感與動力,2005年執導首部動畫長片《ONE PIECE祭典男爵與神秘島》,以清新畫風打響名堂。翌年的《穿越時空的少女》(2006)更技驚四座,薈萃科幻與純愛的創新手法令影片屢獲殊榮,奠定他在日本動畫界的地位。

穿越時空、虛擬世界的奇思幻想成為細田動畫的標記;精緻畫面、細膩故事與突破傳統的事風格,更是自成一派的美學。不過他的魔幻魅力遠遠不止於此:由《夏日大作戰》(2009)裏的家族聯繫、《狼的孩子雨和雪》(2012)及《怪物之子》(2015)裏的父母之愛,以至新作《未來的未來》(2018)裏的手足之情,真摯情感滲透着角色的成長歷程,也貫穿了細田動畫人生的高低起跌。由備受冷眼到如今成為享譽國際的「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將自己一路走來挫折與奮鬥的體驗,銘刻於每部動畫之中,凝聚沉厚感染力,讓人動容之餘,亦煥發勇氣與鬥志。

每部作品中,總有一片積雨雲。他說,積雨雲令天空更有生氣,人在夏天更易蛻變成長。走出陰霾,成立「地圖工作室」,在動畫界自創新天,細田守穿越的未來世界,充滿奇蹟與希望。

萬千寵愛 柯德莉夏萍

「這是位與眾不同的淑女……絕代佳人,天下無雙,今後已成絕響。」全能編導比利懷特的稱譽,配得上的,唯有柯德莉夏萍(1929-93)—在影壇閃耀廿載,流芳的何止是她的美;在偉大演員的殿堂裏,她早成了永恆的優雅女神。水靈雙目,訴說幾許情深故事—與偶遇情人相愛相分、對護花使者半信半疑、被傾慕戀人置諸不理;愛情的甜蜜、苦澀、忐忑……在她一顰一笑裏,一一找到共鳴。流着藍血,在《金枝玉葉》(1953)裏演繹公主,矜貴氣質自然流露,加冕三大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桂冠;變身卑微賣花姑娘、虛榮交際花,甚至驚惶失措的盲女,豐富的角色維度盡現她的內蘊,邀人全情投入,與她共跳探戈。

三響電話鈴聲,「我愛你」不用言傳,早已心領神會。與時裝巨匠Givenchy近半世紀的「另一種婚姻」,締造跨時代的時尚象徵。《龍鳳配》(1954)、《珠光寶氣》(1961)、《花都奇遇結良緣》(1963)等經典裏的典雅風格,創造時尚界及電影史永垂不朽的神話。獲美國電影學院選為荷里活黃金時代三大卓越女星之一,朗朗星光,就如那襲簡約小黑裙,風華至今不滅。生於憂患,毋忘人間疾苦,告別銀幕後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走進貧窮大地,一幕幕懷抱飢餓孩童的畫面,成了感動人心的溫柔力量。歲月歷練,為她添上慈悲的雍容,眼角外優雅的年輪,雕鏤着靈魂的至善至美。

逝世25周年,夏萍的白色鬱金香在青草地、光影裏,永遠教人如沐春風。